青河县人民检察院新颖课堂护未来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2-04-11 18:15:11  作者:刘建合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青河县人民检察院为扎实推进“护蕾行动”深入开展,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能力和预防违法犯罪行为,加强校园安全建设和法治建设,切实抓紧抓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源头性、基础性工作,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初级中学法治副校长马卫忠带领未检干警,走进青河县初级中学以座谈会、宣讲等形式,积极推进“护蕾行动”。 

马卫忠一行与教育局、初级中学领导召开关于防范未成年人犯罪及预防人身侵害工作联席会,详细了解学校针对未成年人保护开展法治教育等情况,提出:今后,我院将切实提高依法能动履职,与学校建立长期联系机制,不断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更加有效地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切实帮助引导学生增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会后,副检察长马卫忠、检察官哈依夏努尔为有效消除男、女生之间的顾虑,确保法治课取得实效,按学生性别,同时开设男生课堂与女生课堂,更有针对性的、有实效的开展了预防侵害教育,为400余名男、女生分别讲授了“专场法治课”,针对男、女生不同的身心发展特点,因材施教,各有侧重的开展法治教育。

在男生课堂,副检察长马卫忠讲授了以《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法治课,从未成年人常见的几种犯罪类型,着重强调了未成年人学法、知法、守法的重要性,通过自己亲自办理过的实际案例告诉男生们如何预防犯罪与自我保护。

在女生课堂上,检察官哈依夏努尔讲授了以《我的身体我做主》为主题预防性侵的法治课,针对女生受到性侵害时的自我保护及如何防范性侵害等做了专门的讲解。同时,还从提高防范意识,理性对待“性”好奇,牢记“男女有别”等方面和女学生进行交流,教育女学生们要谨慎交友、学会自我控制,珍惜生命,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学生们纷纷表示,“这堂法治课新颖有趣,感受到了检察官叔叔阿姨的用心,避免男女学生同堂时面对敏感话会尴尬,专门设男、女生课堂,效果特别好,希望检察官们能经常给我们讲法治课。”

青河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把“护蕾行动”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持之以恒抓落实,从源头上有效防护,与教育局加强协作共同打造未成年人保护网,在推动“护蕾行动”工作中彰显新作为,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师雪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