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法治教育基层行”冬季大宣讲 走进边境线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2-01-28 12:53:54  作者:徐清华

日前,正是开展法治教育活动的火热时期,如何让法治教育深入护边员内心,在边境一线落地生根?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委政法委开阔思路,创新形式,深入边境一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人人学法、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浓厚氛围。

活动中,青河县委政法委针对边境警务站护边员的实际情况,结合冬季大练兵,现场通过国通语和哈萨克语两种模式,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身边案例,通过有奖竞答等活动形式,让护边员听得懂、记得住各类法律知识,为护边员释法疑惑,打通法治宣讲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法治知识走进边境一线,走进护边员的心里。

宣讲中,青河县委政法委边防办副主任叶尔木汗·米扎木汗同志,教育引导边境警务站“两员”及护边员了解守边工作的重要性,认清电信诈骗的作案手法、受骗人的心理特征,提醒护边员不要贪图小恩小惠,提高警惕,做到不贪心、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分析了酒后驾车的危害性,切实增强护边员法律意识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要求护边员向家人、亲戚、朋友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提高广大群众的法治意识和防范意识。

在宣讲学习环节,护边员学习态度积极认真、氛围浓厚。35号边境警务站副站长阿勒哈别克·达拉汗说道:“通过叶尔木汗副主任的讲解,使我了解了法治建设的重要性,也使我懂得了很多的法律知识,以后我将利用业余时间,加强对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和宣传。”

通过送法进边境宣讲活动,使更多的护边员认识到酒驾给家庭、他人和社会带来的危害和后果,进一步提高大家交通安全意识,杜绝酒后驾车违法行为的发生;提高有效识别电信诈骗的方法,从源头上预防上当受骗等,引导护边员树立法治意识,遵法守法,增强了防范和打击意识,助力推进法治青河、平安边境建设。

目前,通过视频方式和现场宣讲共 16 场次,受教育护边员达320人。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