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书记员综合技能竞赛开赛
来源:阿勒泰地区中院   发布时间: 2021-09-28 09:27:45  作者:

“法庭调查结束,开始法庭辩论,法庭辩论应围绕争议焦点问题进行。由原告发表辩论意见。”

“由第一被告发表辩论意见。”

......

“噼里啪啦”敲击键盘的声音此起彼伏地响了起来。这是9月24日,阿勒泰地区两级法院书记员综合技能竞赛中的庭审记录竞赛的情景。来自地区两级法院的20名书记员参加了竞赛。

庭审记录不仅需要录入速度,还要求书记员和法官助理在笔录中对庭审双方语言表述进行归纳梳理。要做好庭审记录,书记员必须能够对庭审的重点和关键点进行充分把握。本次庭审记录竞赛现场播放庭审录播视频资料,书记员通过听打方式进行。

地区中院民一庭书记员汪丹说:“虽然已经从事书记员工作近两年了,日常工作中也担负庭审记录的工作,但这次参加竞赛多少还是会紧张,之前打字图省事都用搜狗拼音,根本不会用五笔打字,虽有效率,但错误率相对较高。为了练好技能,没办法,我只能加班加点地练。”

除了庭审记录比赛,综合技能竞赛还包括半个小时内整理装订好2本民事审判卷宗。竞赛前,主持人对评分标准作出详细讲解,就卷宗封面、卷内目录、卷宗内容、文书质量以及卷宗装订等具体操作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提醒。在规定时间内,20名书记员都高质量完成了卷宗的整理装订。

“一本完整的卷宗,能够体现出审判人员在整个案件中所作的工作,卷宗的整理装订质量既反映司法水平,又体现司法作风。所以卷宗装订归档工作不容忽视。采取一系列的措施加强卷宗整理装订工作,全面提高卷宗归档质量,显得尤为必要。”地区中院审监庭庭长、卷宗整理装订评判组组长贾晓霞说。

技能比拼虽已完成,但竞赛并未结束,评判组严格按照评判标准对书记员们的庭审记录、卷宗整理装订情况展开了评判。经过评判组公平、公正的评判,来自福海县法院的崔小燕获得了书记员综合技能竞赛一等奖;来自地区中院的汪丹、布尔津县法院的马冉获得了二等奖;来自地区中院的马合巴丽·吐尔逊汗、蒲娇与青河县法院的王相成获得了三等奖。

地区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毅鹏在点评中说,此次竞赛组织有力、氛围浓厚、效果较好,达到了预期目的。希望大家能准确定位书记员的职责,树立职业尊荣、信仰;学好岗位技能、培养自己的工匠精神;抓住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在工作中培养法律思维与品行。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