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
来源:青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8-10 10:08:59  作者:刘金锐 吴旭东

新疆平安网讯 8月7日上午,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挂牌成立。青河县委书记李天新率四套班子领导和组织部、公安局、检察院、法院、司法局等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观摩指导工作,推进各部门在联合接访、联合调处、联合督办中资源共享、相互监督、优势互补,实现矛盾纠纷、群众信访、诉源治理就地解决,切实提升青河县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观摩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

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建筑面积1320平方米,由原青河镇文化南路社区居委会改建而成。服务中心以心防建设、矛盾调解、依法信访三个平台为支撑,整合化解矛盾各方力量,使之成为具有统一指挥、综合协调、点面结合、融合而治的疏导服务体系,达到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效果。内设县领导接待室、办事大厅,配套团辅、宣泄室、放松室、个体咨询、婚姻家庭调解室、绿草地调解室等功能室,形成从登记、接待、解释、疏导、调解、司法确认、交办、督办、反馈到销号环环紧密相扣,完全闭合规范的矛盾纠纷处理流程。

在具体调解中,采取心理疏导前置,网上网下同步,专家定调预判,律师提前介入,法律政策解读,保证出入只进“一扇门”,解决问题“一把手”,调解结论“一口径”,全流程服务“一条龙”,在润物细无声中,使群众有怨而来,释怀而归,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提供法治保障。

青河县社会矛盾疏导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特聘请了两名二级心理咨询师和资深律师专门开展工作。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管淑华说:“这是全县老百姓的福气,各族老百姓在遇到心理问题和心理情绪困惑问题时候,来这里说一说、诉一诉,缓解自己的情绪压力,同时也能解决老百姓平时在生活、家庭、婚姻和孩子教育方面遇到的一些心理困惑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高宇辉说:“各族干部群众和广大居民能够像对待感冒一样对待心理问题的时候,那么人们的幸福感会越来越强。”

青河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杨新华说:“目的就是面对任何问题的时候,从心入手,先打开心结,再解决问题,实现化解社会矛盾、平和社会心态,提升社会治理融合目标。”

青河县司法局局长徐辉说:“对今后开展社会矛盾纠纷化解,促进多元融合,必将产生深远的社会影响,极大方便老百姓,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将依法治县根植于老百姓的心中。”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