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司法行政干部服务群众零距离
来源:新疆平安网讯   发布时间: 2021-06-25 16:37:53  作者:周雨君

新疆平安网讯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阿勒泰地区司法行政系统各族干部立足岗位职能,用心践行“枫桥经验”,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教育整顿成效。

当好“法治宣传员”,传播法治理念。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把民法典作为“八五” 普法的宣传的重点内容,切实让民法典知识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融入基层依法治理。哈巴河县司法局45个普法成员单位,组成普法宣传小分队,走到农牧民家中、田间地头、炕头庭院、企业班组、施工现场,和农牧民群众、干部工人围坐一起,向他们宣讲《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交通法》等与他们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多部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全地区开展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宣传活动413场次、专题讲座363场次,征订书籍3.25万余册,制作宣传产品5大类、14.3万余个,打造主题公园和广场4个,法治公交站台宣传栏300余块,民法典制度化、常态化的宣传局面逐步形成。

当好“人民调解员”,助推基层治理。坚持常态化排查与重点排查相结合,积极开展“迎接建党百年 促和谐稳定”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活动,预防化解社会矛盾。深入践行“枫桥经验”,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的原则,真正体现“民有所需,我有解决”的为民服务本色,及时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和一线。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受理案件2555件,成功调解2555件,调解成功率100%。

当好“执法监督员”,着力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水平。阿勒泰地区自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以来,执法中做到了事前公开、事中公示、事后监督,人民群众对行政执法的社会满意度进一步提高,法治获得感进一步增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政府公信力得到加强。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单位)基本上建立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共配备照相机332台、摄像机128台、录音笔201支、执法记录仪1545台,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保障了可回溯管理。

当好“法律服务员”,以法治温情彰显为民服务情怀。阿勒泰地区司法行政系统持续开展“法援惠民生”、助力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等系列活动,将低收入群体、残疾人、农民工、老年人、未成年人、妇女等群体和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作为法律援助重点服务对象,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已累计办理上门公证45件,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和好评。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