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政法系统努力办好群众关切“三件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6-24 20:10:53  作者:盛德玉 汲建红

新疆平安网讯  群众关心的事情“承诺办”,群众关切的事情“有效办”,群众关注的事情“公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政法系统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紧密结合政法工作职能,扎实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深入开展。

阿勒泰市政法系统积极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要求,用坚定的信心决心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政法系统先后召开新闻发布会3场次,对抓好教育整顿作出郑重承诺。市公安局、人民检察院、司法局围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效等,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利民措施37项,并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公开承诺。市公安局召开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公开承诺启动仪式,及时公布“五项承诺”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该市公证处推出“非工作时间”不打烊“延时服务”新举措,向社会公布24小时服务电话,办理办结各类“延时服务”11件。针对电信诈骗高发频发态势,市公安局常态化开展案例式宣教活动和推行“金钟罩”反诈平台新模式,从源头上有效遏制电信诈骗发案471起。市人民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探索建立“司法辅助中心”,以“多元化调解+速裁+公证”模式,将调解力量延伸至诉前,每个案件自收案到完成调解一般不超过10个工作日。

针对群众关注的事情,阿勒泰市政法系统全面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市人民检察院持续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全面推行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制定出台公开听证制度,通过召开公开听证会、座谈会等形式搭建沟通平台,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法律温度和公平正义。市公安局持续强化效能建设和作风建设,推行“一窗一警一实事”暖心服务活动,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力度,推进高效、阳光执法,让群众在办理业务的过程中,感受到政法队伍实实在在的变化。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