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推出十项便民利民措施
来源:阿勒泰市检察   发布时间: 2021-05-10 17:15:27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为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实效,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聚焦群众需求,结合检察职能,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出检察机关便民利民十项措施,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一站式”便民服务,让群众办事少跑路

依托12309检察服务平台,统一对外办理案件受理、控告申诉、业务咨询、信息公开、国家赔偿、律师接待等业务,让群众少跑路,更好维护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立足检察职能,推进社会矛盾化解

持续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检察长接待日”等制度机制,全面推开检察环节公开听证,制定出台公开听证制度,化解社会矛盾。

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护航民企发展

坚持“打”“护”结合,集中开展司法保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专项行动,清理挂案,上门提供“法治问诊”,助力堵塞管理漏洞。

聚焦民生领域,维护群众安全

聚焦民生热点,以持续开展食品药品专项监督活动,推进落实最高检“四号检察建议”,推动道路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维护群众“舌尖上”“脚底下”的安全。

保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

加大对未成年人、农民工、贫困群众等弱势群体民事诉讼支持起诉力度,加强与有关机关和社会组织的联系协作,综合运用打击犯罪、支持起诉、公益诉讼、司法救助等手段,助力“精准脱贫”,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深化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机制的落实,加大对特殊群体关爱救助力度,推进“一站式”办案救助机制建设,积极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提高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

守护阿勒泰绿水青山

强化检察办案,构建“打击、修复、预防”为一体的克兰河立体化保护模式,协同推进克兰河沿线生态环境和文物遗迹公益保护,筑牢克兰河保护司法屏障。

做好检察环节社会治理创新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整治醉驾顽症,紧盯办案发现的社会治理难题精准发力,及时、准确提出检察建议,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畅通律师办案“绿色通道

切实维护律师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向律师推送程序性案件信息或接受查询,充分保障律师的阅卷权,为律师提供刻录光盘、复印材料、异地阅卷等服务。

以党建引领推动检察为民

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找准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的融合点,开展有检察特色的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活动等,深入一线了解群众所盼所想,力所能及为民排忧解难,推动检察党建与检察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让党旗在检察履职一线高高飘扬。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