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蕴县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座谈会召开
来源:富蕴政法    发布时间: 2021-05-06 13:46:12  作者:卢瑶瑶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人民法院与富蕴县公证处召开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座谈会。

座谈会上,就法院诉前调解多元化工作的开展情况、近年来民商事案件的办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就公证参与调解、送达、取证、保全、执行五项司法辅助职能进行了讨论交流,并就今后进一步加深合作、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进行了探讨。

会议表示,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将有助于案件分流,实现公证和司法互相补充,节约诉讼资源的同时降低当事人诉讼成本,使纠纷能够‘快、易、好、省’地得到解决。

会议强调,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为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减轻基层法院案多人少的工作压力、提高诉讼效率提供了新的路径,也将更好推动资源合理配置,高效利用。大家要统一思想、把握精神、大胆创新,既要遵守诉讼程序,又要遵守公证程序,要以公证参与五个司法辅助事务为主要内容,围绕“工作如何搞、机制如何建”去探索难题破解方式方法,补齐短板。

下一步,法院将与公证机构共同努力,把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围绕建设集约高效、多元解纷、便民利民、智慧精准、开放互动、交融共享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进一步推进诉源治理,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不断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