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政法各单位学史力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4-25 19:27:48  作者:郝文静 石娇

新疆平安网讯 自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政法各单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学习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动力,打通执法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民事检察解民忧 阳光听证促人和

近日,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就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民事监督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担任听证员。听证会上,承办检察长认真细致审查核实相关证据,在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诉求后,针对争议焦点,与双方当事人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的心结,当场达成和解并签订和解协议。

市人民检察院认真践行新时代民事检察精准监督理念,充分发挥民事检察公开听证机制,用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到”的方式,努力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矛盾争议化解打好基础。

糊涂大叔转错账 法官速调化纠纷

近日,阿勒泰市人民法院收到李某因操作失误将36171.65元转到被告张某银行卡中的诉状。接报后,市人民法院迅速开展工作,经及时联系、多方查找,最终联系上张某并追回转错的账。李某看到法院历经波折为自己追回钱财,多次感谢法院工作人员。据了解,原告李某因自身存在过错导致转错钱,将自行承担诉讼费,对此结果双方都很满意。

“流动车管所”入乡镇 便民服务“零距离”

近日,阿勒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流动车管所”走进阿拉哈克镇,现场为群众办理摩托车审验、注册登记等工作。同时,民警向群众现场讲解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并进一步延伸服务触角,通过指导群众扫描二维码下载“新疆公安”“交警12123”等APP,耐心讲解“掌上办”流程,真正实行“一条龙”服务、“一站式”的办理,让群众感受到“放管服”改革新举措带来的便捷。

据悉,“流动车管所”现场为群众提供咨询350余人次,办理小车审验12辆,摩托车审验40辆,摩托车注册登记3辆,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800余份。

司法辅助为人民 化解矛盾在基层

近日,阿拉哈克镇司法所调解员受理了一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调解员认真查看合同和公证书并调查了解情况,根据《民法典》之物权篇、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规定,依据事实耐心细致的做思想工作,1个小时后成功化解该起纠纷,促使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阿勒泰市政法各单位聚焦民生,主动作为,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诠释政法队伍“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治品格,为建设更加平安美丽文明幸福的阿勒泰市凝聚起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