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区三举措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有径可循”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23 19:21:17  作者:刘是何

被确定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地区以来,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阿勒泰地区围绕“五治”总结出了“乡村大喇叭治理体系”“12345打通‘最后一公里’政务服务工程”等18项体制机制。为确保这些体制机制可复制、可推广,真正形成具有时代特征、地域特点的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阿勒泰治理”模式,自去年年底以来,该地区就对2021年工作进行了系统规划,列出了时间表、任务书和路线图,采取“调度会‘促’、解读会‘教’、常态督导‘抓’”的办法,细化工作路径,压实工作责任。

调度会“促”

“认识要到位,要深刻;措施要具体,要管用;督导要严格,要有力;总结要及时,要全面。”前不久,在阿勒泰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第一次调度会上,阿勒泰地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朱新提出上述要求。

今年,阿勒泰地区按照市域社会治理总体规划和各阶段目标任务的需要,共设定召开领导小组组长调度会3次、办公室主任调度会6次。在第一次调度会上,各县(市、景区)、“五治”18项体制机制牵头单位分别汇报了各自工作推进情况,自查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梳理了下一阶段的目标任务和具体工作要求。

哈巴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江宏说:“调度会既给我们传导了压力,又让我们了解到体制机制牵头单位工作的措施和方法,学习了兄弟县(市、景区)的成功经验和有效举措,有效避免我们在工作中走弯路。”

解读会“教”

为使各项体制机制快速落地见效,阿勒泰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推进《阿勒泰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关于“平安雪都”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意见》《阿勒泰地区“智游雪都”工程实施方案》等5项机制的需要,专门利用两天时间,以视频培训的方式,组织地委宣传部、地区司法局和地区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等牵头部门(单位)对各自牵头负责的体制机制进行解读。

听了阿勒泰地委宣传部理论宣教科科长邵长立详细解读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任务和方法后,阿勒泰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英韬深有体会地说:“解读既有理论的指引,又有具体操作的流程,给我们教会了方法,是一场‘及时雨’。”

常态指导“抓”

为确保各项工作按照时限、节点稳步推进,阿勒泰地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两个指导组,按照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消除堵点和难点的原则,对照推进计划和工作目标,采取实地指导督导、视频调度、印发提示单等方式,狠抓薄弱环节和工作短板。

据参与指导的地区网格化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穆合亚提·斯马胡力介绍,今年以来,该中心共在各县(市、景区)工作推进中发现各类问题194件,并进行了立查立改。

青河县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金新春说:“指导组对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研究得很透,能够帮我们发现一些问题,促进了青河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推进。”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