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提玛:刑侦队里的多面手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3-10 17:04:21  作者:李嘉豪

第一眼见她,温柔和爱笑的模样让人很难把她和警察这个职业联系起来,但是走近她、了解她,就会发现她眼神里始终流露出一种坚定和执着,一旦投入到工作中,立马就会化身为果敢而又干练的警营“女汉子”。

她是青河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内勤帕提玛·巴合提别克。从警14年,她一直战斗在公安基层第一线,从基层派出所到刑警大队,通过多个岗位的历练和积累,她逐步成长为一个业务“多面手”。

刑侦队里的多面手

内勤民警既是上传下达、左右协调、内外联络的“大管家”,也是汇集、综合、分析、提炼各种信息的“参谋长”,“忙里忙外”是他们工作的真实写照。

帕提玛14年如一日地坚持以“勤”立身,扎实做好统计分析、撰写文稿、后勤保障等业务工作,充分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知识,不断锤炼个人素养,广泛阅读大量专业性书籍资料,练就娴熟的公安业务技巧。她头脑中时时装有全县的重要数据信息和各项专项工作的核心内容,及时为领导提供精确的数字信息,为领导决策部署提供意见建议,领导都夸赞她是“小电脑”,能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她平时细心地收集全局的工作点滴,主动与办案民警交流探讨分析案件的闪光点、挖掘可以利用的素材,认真探讨案件成功的关键,敏锐抓住各类案件侦破的共性,分析出分局刑侦工作在每个阶段的新亮点、新战法,各种刑侦实用创新的举措被她总结得切合到位。

“多看、多想,一条路走不通,就换个方向。”帕提玛说,侦查没什么特殊的能力,要想找到犯罪分子留下的蛛丝马迹,必须认真、踏实地做好每一件事。

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做大事

作为内勤,她每天早早地就坐在电脑前,在键盘“哒哒哒”敲个不停,常常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有时候为写一篇材料熬个通宵,第二天还要继续正常上班。对此,她从不埋怨。有同事问她累不累,她总是说:“我们刑侦大队天天搞案子、加夜班、摛凶犯,不是危险就是劳累,哪个都与‘轻松’对不上号,你们直面犯罪嫌疑人,你们不说累,我作为内勤,虽然要处理的事务比较繁杂、琐碎,但是工作环境相比较而言还算是舒适的,我怎么敢说累呢,我很知足。”

“扎实用心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做大事!”这是帕提玛常说的话。她用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主动作为,把自己所有的心血都倾注到工作中。在她身上,可以看到一种“孺子牛”的精神,一种为人民群众负责的坚守,一种对工作和职业的追求,以实际行动诠释人民警察的忠诚,用一腔热血履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