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三曲合奏”多元化激发基层自治活力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26 17:32:21  作者:张义秀 冯广涛

新疆平安网讯 近年来,青河县全面推行“积分制”“红黑榜”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四议两公开”制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面构建共建、共管、共享的社会治理工作格局,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积分制”管理奏响“和谐曲”,激发群众自治积极性。各村(社区)在村规民约基础上全面推行“积分制”管理,将社会稳定、爱国守法、国家通用语言学习、环境整治等方面内容纳入积分管理范围。村(居)民通过参加村(居)委会组织的争创星级家庭、带头遵守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勤劳致富、积极主动外出务工、带头宣讲党和政府各项惠民政策等各类活动来获得相应积分,用得到的积分到商店兑换茶壶、暖瓶、学习用品等日常生活用品,激发了群众参与自治的积极性和趣味性。同时,将积分制作为村民评先、政策享受的考评参考依据,激励广大群众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工作,营造比、学、赶、超,大众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氛围,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萨尔托海乡群众用积分卡兑换商品

  “红黑榜”管理奏响“文明曲”,提升群众道德素养。推行“红黑榜”管理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德治”作用,从正向激励与反向约束两方面,加强村(居)民教育引导和道德惩戒力度,规范不良行为,提升群众道德素养。各村(社区)党组织结合《村规民约》内容,组织召开党员、村民大会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制定“红榜”正面清单和“黑榜”负面清单。村(居)民孝亲敬老、勤劳致富、家庭和谐、邻里和睦、庭院整洁、移风易俗、扶贫脱贫、助人为乐等文明善举荣登“红榜”起到示范引领作用,村里不赡养老人、不讲卫生、大操大办、赌博败家、好吃懒做、酗酒家暴等不文明陋习上“黑榜”进行曝光,让群众引以为戒。

阿尕什敖包乡木哈仁村“红榜”人员奖励发放仪式

“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奏响“协奏曲”,提升基层党组织议事能力。大力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明确议事内容、规范工作程序、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监督管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议事能力和为民办事效率。各村(社区)结合当前发展,对需要“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研究的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建立完善台账,将重点工作类、经费保障类、工程项目类等3大类近20项具体事项纳入“四议两公开”标准化议事决策内容,明确村(社区)党组织不得提议的4个方面事项,确保议事不缺项、不漏项、不越项。通过升国旗宣讲、公示栏、大喇叭等方式常态化宣传“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采取满意度测评、座谈交流、定期回访等方式进行跟踪问效,确保“四议两公开”事项公开透明,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


责任编辑:胡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