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破解死亡密码的法医匠人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1-02-25 19:38:15  作者: 焦颖莉 乔程义

她,在血腥的案发现场寻找线索,解剖、缝合尸体是她的主要工作。

她,凭借高超的痕迹检验技术和法医技术,连续十七年命案必破。

她是阿勒泰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室法医李青。

走近李青,你看到了一个严谨、干练、温和、平易近人的法医。走进李青的事业,却走进了一个神秘而又充满“血雨腥风”的刑事科学技术领域。在这个领域,李青身兼痕迹检验和法医两个专业岗位,在案发现场,她将痕迹学和法医学紧密结合,揭开了无数案发现场的真相。在全新疆公安系统,她是第一人。

李青从事的是刑事现场勘查和技术检验工作,在她电脑里保存的照片中,有烧焦的四肢、面目模糊尸体现场;有鲜血凝固、四肢分散的尸体现场;有蛆虫蠕动、苔藓盖体的腐烂尸体现场……每张照片都让人不能直视,甚至隐隐作呕,这些大都是犯罪嫌疑人留下的作案现场。在每个现场,李青都聚精会神地搜寻犯罪人员留下的每一个线索。“我要发现线索证据,推理和甄别现场是怎么形成的,还死者一个真相。”李青说。

那是2006年初夏,温暖的阳光照在山城阿勒泰。在水电站导流渠的闸口附近发现了一块被肢解的人体组织的消息,传遍了山城的角角落落,人们议论纷纷。

这是一起杀人碎尸案。公安机关立即成立专案组,组织大量警力沿河道仔细搜索。为了寻找案件线索,电站停止运转,上游切断水源,发电站的引水渠绵延数公里,搜索人员几乎将河床清理了一遍,却没有发现更多线索,外围警力调查十余日没有进展。

杀人碎尸案侦破工作受阻,专案组大部分成员陆续返回原先的岗位,只保留李青及部分精干力量继续攻坚。就在侦破工作处于瓶颈时,路边电线杆上多了一则男孩多日未归的寻人启事,引起了李青的注意。李青等人很快联系到了发布寻人启事的当事人。当事人称,一个月前的一天下午,自己9岁的儿子从学校放学后就再也没有回过家,至今下落不明。

李青对水电站发现的尸块进行DNA鉴定,结果表明正是当事人走失的儿子。尸源得以确定,侦查员们围绕死者生前的住所及人际关系展开进一步调查。调查发现,当事人在孩子失踪后搬了家。在他们原来的住所,李青与侦查员居然发现了死者生前的学习用具、衣服等物品,直觉告诉李青,家长知道孩子永远不会回来了,死者父母的犯罪嫌疑陡然上升。李青在进一步勘查中发现,此前住过的房间的墙面被粉刷过,在厨房的灶膛里,李青发现了未被焚毁的人头骨碎片。事实面前,死者的母亲痛哭流涕,交代了杀害孩子的全过程。自此,杀人碎尸案得以告破。李青让现场“说”出了死亡的真相。

2010年夏天,又一起杀人抢劫案再次轰动山城阿勒泰。在现场,李青提取到了一枚血足迹,这也是案犯在现场留下的唯一有价值的痕迹线索。

李青对这枚血足迹进行仔细分析发现,足迹上有一个非常不明显的细小裂纹,李青认为此处极有可能浸染血迹,且容易存留较长时间,建议侦查员排查所有穿同类花纹鞋子的嫌疑人。

经过二十多日的排查,侦查人员根据足迹花纹,按图索骥查找到了穿着同类鞋子的嫌疑人。李青在其鞋子的底部果然发现了与现场足迹相吻合的损伤裂纹,遂将样品送往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检验,并在委托书上特别要求在损伤裂纹处提取检材。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按照委托要求,检验出了与死者相同的DNA成分,为锁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直接证据,自此这起杀人抢劫命案宣布告破。李青让一个带血迹的脚印 “说”出了命案的真相。

李青说干刑事现场勘查和技术检验工作,就是在案发现场查找痕迹,从痕迹中查找死因,分析死因,让所有的模糊变得清晰,让所有的推测得到科学的结果。从2015年至今,李青利用指纹破获和参与破获的大案要案达200多起,这在山城阿勒泰公安刑侦史上不能不说是一个传奇,李青因此连年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

李青热爱刑事科学技术事业。阿勒泰市刑事科学技术室从无到有到创建成全国二级技术室,具备细化痕迹检验、法医检验、解剖、刑事照相等技术条件和功能,承担着阿勒泰地区近三分之二的案件现场勘查工作。在现场,李青跟老法医学技术,又手把手带新人,把现场当课堂;在解剖室里,她向法医学习解剖,自创了一套缝合打结方法,她缝合的尸体切口平整美观,被同事们称为“李式缝合法”。由李青所带领的刑事科学技术室各项技术考核连年名列全地区前列,这是李青及同事们二十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

“抽丝剥茧解尸语,明察秋毫洗冤情。”同事们都说,在阿勒泰刑侦战线上,李青是个传奇。李青却说:“是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激励着我,我沿着他们的足迹,不断学习,不断完善,为城市的安宁和祥和作些贡献……”


责任编辑:王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