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有个“李焕英” 跨越5000里把母爱搬到了边境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1-02-20 17:39:39  作者:欧天舒

2月12日,大年初一,一大早,厍(shè)妈妈开始起床张罗,花卷鸡、油炸馍、浆水面、肉夹馍······零下20摄氏度的寒流,在窗户上雕琢出了冰花,想着给孩子们准备好吃的,厍妈妈乐呼得脸上直冒热气。

像往年春节一样,从大年初一开始,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布尔津边境管理大队留守民警都要陆续来到厍妈妈家中拜年,在这里大家除了能吃上一口正宗的甘肃味,更能真切地感受到浓浓的母爱。

“这是冈娃子的,他今天站哨;这是金全娃的,他备勤来不了;这是晓明的,他吃得多,多打了一勺······你们等会给带过去。”

边境警察给厍妈妈厍爸爸拜年

厍妈妈,是布尔津边境管理大队民警厍全林的母亲,年近六旬,入住布尔津边境管理大队家属楼已有10个年头。10年前,她放弃老家优越的生活基础,忍受着水土不服、气候不适等情况,毅然把母爱搬到边境上,支持儿子守边护边的光荣事业。10年来,她用最地道的厨艺,最慈祥的面容,最朴素的情话,温暖了与父母异地相处的边境警察,成为了大家公认的娘。

把母爱搬到边境 助力儿子守边护边

“以前,我以为当兵就是在大院里坐办公室,后来我才知道,儿子来当兵,是在为国家守边境线,光荣啊!这才叫出息!多艰苦我都能陪着他。”跟笔者拉家常时,厍妈妈乐得睁不开眼,用浓浓的甘肃乡音说。

厍全林,2005年入伍新疆公安边防总队阿勒泰支队,成为一名边防战士,2010年成为一名少尉军官,2019年12月转隶到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阿勒泰边境管理支队,一直驻守在祖国西北边陲。

厍妈妈与儿子厍全林

对在边境地区服役,厍全林给厍妈妈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传递的是机关营区的照片,发布的是节日聚餐的伙食,这让身在老家的厍妈妈很放心。

2012年7月,结婚生子后的厍全林,看着妻子背井离乡还要独自带孩子,再想想自己工作岗位的偏远,陪护假期结束必须回边境派出所,无法照顾家庭。

“妈,我需要你,妈,儿子想你了······”厍全林硬着头皮给母亲打了个电话,给母亲诉说了自己的实际情况。

电话挂断后,当晚厍全林独自痛哭了一场,心里积蓄了许久的惆怅与不安,感觉一下得到了释怀。第二天继续走上了自己的哨位。

一个礼拜后,当他接到妻子的电话时,里面出现了熟悉的声音。原来得知儿子的难处,在问清楚地址后,厍妈妈独自背着行囊,踏上前往边境的列车,一路向北把母爱搬到了边境。

儿子能在这里坚守,母亲不能示弱

来到新疆布尔津县之前,厍妈妈是土生土长的甘肃人,老家是素有“陇口要冲”之称的甘肃静宁县,凭着自己一辈子的辛勤劳作,家里盖起了小楼房,有着小十亩优质田地,生活已经走在小康之家的前列。

“现在老家很好啊,我都生活几十年了,日子越过越好,现在雇几个人打理打理地,一年收入也不少,够吃够喝够养老,完全达到了不给国家添负担的标准。”厍妈妈带着几分幽默的话语,向笔者讲述老家的生活。

“人生地不熟,请个保姆,咱们把钱掏上,孩子大一点就能张罗过来了。”得知厍妈妈要来布尔津,这是厍爸爸起初的态度。

“自己的孩子,自己的孙子,让别人带着你放心吗?你放心了,儿子能放心吗?儿子能安心工作吗?”面对厍妈妈的质问,厍爸爸开始妥协。

“那你就过去待个一年半载吧,家里我自己打理好就中。”厍爸爸有几分无奈,但更多地是理解与支持。

“刚过来的时候,身体很不合适啊,一个是嘴巴干燥,全身脱皮,还有就是冬天不敢出门,经常性头晕脑胀。但这些都不敢告诉儿子,怕他‘赶’我回去,也不能告诉家里,这不是让人笑话吗?家人会说啊,谁让你去的呢?”厍妈妈乐呼呼地向笔者讲述。

甘肃缺水干燥,但新疆布尔津的干燥那是更胜一筹,因为在这里干的基础上,还有极寒的点缀。冬季经常有十级大风,气温经常性跌破零下30摄氏度。对于年近60岁的厍妈妈来说,初期什么苦头都尝过了。有一年冬天,她连续40天没有出门,靠偷偷吃止痛片,缓解头痛症状,这些不敢跟儿子说,也未曾向丈夫透漏。

“儿子能在这里坚守,母亲不能示弱。”厍妈妈说。

厍妈妈在清扫雪

孩子们都在这呢 那就索性把家安在这

“老伴,孙女都两岁了,儿子、儿媳妇可以照顾下来了,你再不回来,家里的地照顾不下来了啊?”看着孙子一天天长大,厍爸爸又开始张罗让厍妈妈回家的事宜了。

没想到的是,面对厍爸爸的劝说,厍妈妈成功反劝。2015年厍爸爸背着行囊来到了新疆布尔津,家里的地免费送给人家种了,家里的房子收拾利索锁好了。厍爸爸的加入,这一天,对厍妈妈来说是非常高兴的一天,她张罗了一桌好饭菜,丈夫、儿子、儿媳妇、孙女,一家吃了一顿美美的团圆饭。、

在边境地区服役的民警,大多都是来自五湖四海,一年到头除了规定的假期,民警都是背井离乡,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10年来,厍妈妈担任起了外省民警“大众妈妈”的光荣职务。

厍妈妈叮嘱“儿子们”多吃点

“厍妈妈的饭菜,吃着吃着,眼泪就掉下来了,美味不是有多鲜,放了多少料,而是妈妈端到你手里,冒着热乎乎的气儿。”谈到厍妈妈这些年,民警最深刻的就是吃厍妈妈做的饭。

在厍妈妈家,一年四季、24小时都能混上热饭,边境一线换勤、逢年过节必有饭局,啥节点能吃上啥咸菜、什么时候去会有肉干吃,这些大队民警基本上人人皆知,久而久之,厍妈妈家也成为了大队众多异乡民警温暖的港湾。

“我孩子在这守边境,想吃妈妈做的饭,别人家的孩子也想啊,看他们吃得开心,我心里也热乎,都是为人父母啊。”厍妈妈开心地说。

2018年,面对公安边防部队的转改,儿子厍全林选择继续在布尔津县坚守移民警察岗位,想着母亲会有失落感。但儿子将消息告诉母亲时,厍妈妈笑得合不拢嘴,“我还想着要回去了,我会多想念大队的孩子们呢,你继续坚守,那妈必须不能掉队啊。”

儿子不走了,家就定下了,厍妈妈也找到了正式工作,在布尔津当起了一名环卫工人。当环卫工人这件事,家里人都劝她,“在老家招呼别人干活,现在当一名环卫工人,这怎么能行呢。”

“毛主席说过,劳动人民最光荣,靠自己的劳动吃饭,不丢人。扫大街为家里添收入,给国家减负担,没有比这更适合我的工作了。”厍妈妈的观点一亮,家人再也没有劝说,后来还把厍爸爸拉着加入了光荣的环卫工人队伍。

在母爱的关怀下,厍全林工作出色,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一直是单位的佼佼者。如今,一家人在布尔津县买上了楼房,拥有了彼此的工作,拥抱着幸福的生活,厍妈妈更是有一群可爱的孩子。

采访手记:从进门到采访结束,厍妈妈的笑脸,一直温暖着我们。谈到自己,她就笑着说什么都没干;谈到孩子,她就告诉我,他们了不起。我们出门,厍爸爸、厍妈妈也跟着出门,身着崭新的环卫工作服,走上了大街,开始工作。二老慈祥的背影,让屋外的凉风显得不那么寒冷,让游子的心中泛起了温暖的微波。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