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区提升居民幸福感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12-10 13:33:49  作者:刘是何

初冬时节,走进素有“中国雪都”美誉的阿勒泰地区各个小区,智能化管理服务,给广大居民群众的工作生活带来了便捷,他们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也显著提升。

“我们小区人多、车多,过去人车通行矛盾非常突出,车辆乱停乱放现象比较普遍,邻里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经过一年的治理,这些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哈巴河县阿克齐镇胡杨小区居民李连忠深有感触地说。

群众体验电动车智能充电桩

小区管理一直是基层治理末梢的一个短板,阿勒泰地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中,大胆探索,破除原有的管理服务格局,下大力气推行“党建+红色物业”治理模式,由基层党组织牵头,统筹小区居委会、物业,整合区域内人、地、物、房等信息,通过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以智慧安防系统为支撑,推进公共服务和便民服务智能化。李连忠眼中的小区变化,就是阿勒泰地区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探索以“互联网+”为手段,赋能智慧小区治理现代化取得的成效。

据了解,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把推进小区智能化治理体系,作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末梢的一个主要抓手,充分发挥自治强基和智力支撑的作用,组织住建、公安、消防、社区、小区居委会等,按照“一小区一方案”的原则,对小区内停车位、消防通道等进行科学合理规划,划出消防通道,建立智能报警系统。如果车辆在消防通道和消防应急车位停靠超过3分钟,预警系统就会自动弹屏报警,小区保安就会按照指令,提醒车主及时移走,确保消防通道的通畅。与此同时,按照“人过留脸、车过留牌”的原则,建设完善车辆抓拍、人脸识别门禁系统和智能访客系统,实现进出小区车辆、人员快速通行的同时,建立完整运行轨迹台账,确保小区的安全,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

据哈巴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江宏介绍,哈巴河县阿克齐镇已在各个小区安装车辆抓拍设备34套,智能访客系统34套。在提升小区智能化管理水平的基础上,他们还充分发挥“平安E家”的作用,搭建居民网上信访、诉求、受理、办理、反馈平台,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表达个人意愿诉求。今年以来,受理解决群众诉求1.89万条。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