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富蕴县:“家庭医生”治理城市“常见病”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06 19:10:21  作者:赵雪月

今年来,阿勒泰地区富蕴县紧紧抓住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难点,以社区党组织为“轴心”,整合串联辖区各领域、单位、行业党组织力量,让“党建红”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面对居民小区常见的“城市病”,党组织该如何“对症下药”?

一大早,库额尔齐斯镇新新社区社区党总支书记孙莎莎和物业公司、共建单位负责人,带着金山小区居民的“礼物”来到了小区院内。

金山小区是新新社区的“老资历”小区之一,因居民家的阳台已被密封,如何晒被子不知愁过多少人,有的居民在树上扯条绳,有的凑合着在窗台上铺一下。最近,不少居民呼吁,能不能在小区搭建晾衣架,供大家晾晒衣被?

“晾晒难”这一问题迅速“出现”在大党委联系会议,共建单位、小区物业、居委会、居民代表面对面进行商讨,5家共建单位各自认领2-5个晾衣架,由22根镀锌钢管组成的“晾晒区”分别安置在小区绿化带朝阳面。从问题提出到解决问题,仅用了7天时间,惠及476户1077人。

在富蕴县,像孙莎莎一样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城区党务工作者共有120名,他们与居民面对面,察实情、解民忧,成了治理城市“常见病”的“家庭医生”,共解决20多个小区的下水管道疏通、盲区监控安装、道路减速带设置、新装路灯等100多个问题。

库额尔齐斯镇新新社区是富蕴县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中的缩影。富蕴县聚焦居民小区这一基础单元,靶向服务群众,通过盘活现有资源,打造品牌社区。广泛吸纳区域内的各领域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建立“15分钟社区党群服务圈”,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

党旗之下,不仅凝聚人气,更让群众获得感满满。“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心理疏导室”和“志愿服务站”等特色服务如雨后春笋,资源统筹更加协调,邻里关系更加和睦,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富蕴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延法说:“以前居民没有社区的概念,以为社区就是挂个牌子、盖个章子。通过整合辖区的党建力量,让党建服务有机结合群众需求,做到人到、事到、服务到,实现社区服务无盲区。”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富蕴县因地制宜推动服务管理重心下移,用根根“红线”串起党群“同心圆”,把“甘露”送到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田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