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充电桩带动“节能+旅游”发展新模式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12-03 19:50:49  作者:秦晓攀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着眼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旅游产业发展,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新能源汽车充电配套设施建设,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效能转变为旅游发展增收致富动能。

“自驾游这种旅游形式很自由,很放松。买了车之后,开着车到没去过的地方、看没见过的风景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可是像我们这样新能源汽车车主,第一个考虑的就是有没有充电桩,听说青河建成了比较完善的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我就将自驾的地点投向了青河。”自驾游客李晓明如实说。

青河县立足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根本,坚持旅游产业发展拉动内需消费的理念,紧跟市场需求,着眼旅游发展车流、人流两大基本要素,顺应新能源汽车普及的趋势,探索“节能+旅游”发展模式。投资4200万元在全县建设16座充电站,145根充电桩。配套建设停车场、雨棚、硬化地面以及高压电力改造、电力接入、高压配电设置、高压箱变、充电设施及电力电缆等设施,实现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在主要公共服务场所基本覆盖,解除了自驾游客无处充电的后顾之忧,大批新能源汽车自驾游游客将目光投向青河,带动了青河旅游发展,实现年吸引游客54万人次,旅游总消费4.17亿元。

据悉,一辆普通的1.5排量的燃油汽车加92号汽油每百公里的油耗在40元左右,每升92号汽油5.4元,百公里耗油7.4升,排放二氧化碳17.76公斤。而新能源汽车百公里只需要15度电,充电桩的用电价格0.5元左右,跑完100公里,新能源汽车一共花费7.5元,无二氧化碳排放,真正实现节能减排。

“其实对于买不买新能源电动汽车,我犹豫了好久,买吧,充电不方便,不买吧,新能源汽车款式时尚新颖、驾驶消耗低、还有政策补贴。最近发现县城一些地方陆续在建设公共充电桩,就果断下单新能源汽车”驾驶员杨彪说。

另外,青河县不断加快建设健全新能源汽车服务产业链,精心培养了一批技术过硬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维保队伍,确保充电设备设施安全稳定,为游客留下清洁、便捷的新能源汽车自驾游印象,将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转变为市域社会治理效能,带领广大青河人民群众走向旅游致富的道路。


责任编辑:康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