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民警持续通话34分钟挽救欲轻生少女
来源:平安天山   发布时间: 2020-11-18 13:15:17  作者:

11月8日11时59分,正在哈巴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值守的民警马静接到一个电话。

“你好,哈巴河县公安局110,请讲。”

“你好,有什么事请讲。”

“喂……”

连续问了好几声后,电话中才传来了一个泣不成声的女孩声音。

“你好,我能和你说会儿话吗?”

“请问你是遇到什么困难了吗?”马静继续询问。

对方终于说话:“你说活着有什么意思?我现在从高层跳下去会有人关心我吗?”

马静很快意识到打电话的人有轻生的想法,她迅速警觉起来。“小妹妹,你不要这样想,生活中还是有很多美好的事情的,你还有关心你、爱你的家人啊!”

电话中,女孩情绪一直很激动。通过断断续续的通话,马静了解到女孩的一些情况。女孩上初中,身患疾病,但父母却并不理解她,处于青春期的女孩身边没有知心朋友,也不愿意和家里人沟通,加上病情的不断发展,让女孩对生活失去信心,曾两度企图自杀的她打算跳楼轻生。马静还了解到,女孩的手机电话只剩下百分之一的电量,电话一旦关机,再和女孩取得联系将十分困难。

通话过程中,女孩一直都未说出自己的位置信息,指挥中心一时无法调度出警。女孩的语气越来越焦躁、绝望,马静也着急起来,但她告诉自己既是一名接警员,此时更是一名知心的大姐。她沉住气,一边耐心的和女孩保持着通话,稳住女孩的情绪,一边与同事紧密配合,尽量询问出更多关键信息,快速查找女孩所在的准确位置。

34分钟,凭借着仅有的一条电话线,马静暖心问候,不断鼓励开导女孩,为女孩注入生活的希望,慢慢平复女孩的情绪。最终,凭借马静提供的有效信息,警务站的民警及时赶到现场,成功解救试图轻生的女孩,并通知其家人。当女孩被解救的那一刻,马静一颗悬在空中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回想起当时的接警情况,马静仍然抑制不住当时的紧张心情。她说:“在保持通话的34分钟里,心里的担心、焦急、忐忑……各种情绪的交织,却要表现出轻松愉悦的聊天氛围,真的很怕在每一个时间点会出现意外。”

责任编辑:吴幸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