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居民自治激发社会治理活力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10-28 15:29:33  作者: 张蕾 齐琪 李腾 李刚

“刘大哥,你给我评评理,老陈家的羊跑进我家菜地乱踩……”9月18日12时许,布尔津县杜来提乡杜来提村村民找到平安志愿者刘爱民为其解决纠纷。

自治夯基,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力量源泉,村(居)民自治是基层自治的重要载体。近年来,阿勒泰地区不断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创新基层自治的实现形式和载体,调动社会主体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积极性,逐步探索出一条可持续的基层善治之道。

9月20日,群众在福海县“驿站联盟”休闲娱乐

平安志愿者激活治理末梢

9月18日,杜来提村村民张建材发现邻居陈某家的羊跑进自家菜园,他找陈某理论,陈某却埋怨他没有修围墙,活该。

两人因此吵了起来,张建材找刘爱民评理。了解情况后,刘爱民说:“这事你们都有错,老陈没看好自家的牲畜,踩了人家的菜地。小张,我得说说你,你家围墙都倒了好久了,咋不修呢,你也有责任。”

听了刘爱民的话,陈某先给张建材道歉,并询问其用不用赔偿。

“没事,不用赔,地里也没啥菜了。”说罢,张建材又对刘爱民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原来,张建材的儿子患病,生活比较拮据。了解情况后,刘爱民对他说:“修围墙的事我来想办法,你好好给儿子看病。”

在杜来提村,大到安全、环境、治安,小到邻里纠纷、家长里短,村民们都习惯找像刘爱民这样的平安志愿者解决。

向上传递信息,向下打通服务渠道。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以相邻的十余户居民为单位,推选出一名平安志愿者,带领大家保平安、促增收、谋发展。如今,一支由15363人组成的平安志愿者队伍,已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神经末梢”,构建起无缝连接的治理网。

赵艳琳是阿勒泰市金山路社区平安志愿者。每周她都会到居民家走访,宣传政策法规、收集居民困难诉求,只要是居民的事她都及时联系社区解决。

今年年初,金山路社区居民周某经营的小饭馆缺少启动资金,赵艳琳得知情况后,及时向社区反映,经社区协调为周某申请了免息贷款。“小赵真是帮了大忙,现在饭馆生意渐渐好了,到年底还完贷款后还能挣不少钱呢!”周某高兴地说。

9月18日,在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吉林新村吐勒木德夏牧场平安志愿者哈巴图家,哈巴图组织附近的牧民召开“家庭会议”。会议主题:转场期间,牧民遇到熊袭击牲畜怎么办?打火把、加固棚圈、提前转场……牧民们出主意,哈巴图记录,并将大家的意见归纳后,向村委会反映。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委将2万余名在职党员干部分配至小区,选派3396名在职党员到所在小区担任平安志愿者,构建以在职党员为主体的“网格长+平安志愿者”小区管理模式。同时,该地区还组建党员先锋队650支,带动平安志愿者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2.2万件次,通过居民自治提升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品牌“说事点”解纠纷

“在我们小区,谁家有个家长里短的事都到‘老杨说事点’,找老杨解决。”9月21日,家住富蕴县幸福路社区金鑫小区2号楼一单元的李秀林说。

几天前,李秀林家客厅灯坏了,他打电话向老杨求助。不一会儿,幸福路社区第二党支部退休党员赵立军上门服务,不到10分钟便修好了灯。

幸福路社区“老杨说事点”是以该社区老党员杨言诚的名字命名的个人品牌调解室。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借鉴“新时代枫桥经验”,成立了富蕴县“老杨说事点”、福海县“小朱说事点”、哈巴河县“老李说事点”等一批以个人命名的“说事点”。“说事点”负责人有人民调解员、民警,居民将遇到的烦心事,通过“唠家常”的形式反映到“说事点”,通过“说事点”负责人和社区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调解,矛盾解决了,心气也顺了。

66岁的杨言诚是幸福路社区第二党支部书记。他所居住的幸福路社区金鑫小区有1000多户、3000多人,是富蕴县第二大小区。人多了,矛盾也多。

杨言诚是小区的老住户,居民们都认识他,邻里之间有纠纷都找他评理。去年7月,幸福路社区成立了“老杨说事点”,聘请杨言诚为负责人。翻开“老杨说事点”的接待登记表,高龄老人补贴申请、下水道堵塞、楼上漏水泡坏天花板……一桩桩、一件件诉求详细记录在册,只要居民来反映,杨言诚和社区工作人员都会积极协调解决。

“朱警官,赛某家的牛踩坏了我的摩托车,你说这事咋办?”9月1日,阔克阿尕什乡居民阿某到福海县公安局阔克阿尕什派出所“小朱说事点”找民警朱海磊求助。

当日,阿某与赛某一起放牧。阿某将摩托车停在赛某家牛圈的附近,赛某放牧回来赶牛入圈时,几头牛将阿某的摩托车撞倒在地并踩踏。阿某返回时发现摩托车倒在地上发动不着了,他认定是赛某的牛把摩托车踩坏了,赛某责怪阿某停放摩托车的位置不当,两人互不相让。

了解情况后,朱海磊积极疏导双方情绪,耐心做思想工作。经过调解,赛某答应为阿某修理摩托车,两人当场握手言和。

如今,在阿勒泰地区,个人品牌调解室弘扬“枫桥经验”,让人民调解成为群众权益的“守护神”,化解矛盾的“防火墙”,社会和谐的“助推器”。

“驿站联盟”为民办事

“小李,这个箱子里是瓷碗,搬的时候轻点。”9月20日,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居民赵晴(化名)对福海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副所长李华昆说。

当天,李华昆带着福海县公安局“乌河哨岗”成员李涛等人帮赵晴搬家。

“乌河哨岗”是福海县基层自治组织“驿站联盟”的成员单位之一。今年年初,福海县委坚持“党建引领、多元参与、协同共治”的理念,整合平安守护、爱心帮扶、志愿服务、社工服务等自治组织优势资源,推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流转办”的门店式服务模式,成立基层组织自治“驿站联盟”,为民办好事、办实事。

6月初,“驿站联盟”在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团结路一处临街门面房正式运营。驿站设有娱乐休闲区、图书角等,整合了党员驿站、乌河哨岗、爱心驿站、民情驿站、社工驿站、心灵驿站等,囊括了居民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了以往居民自治由“单打独斗”向“联合聚力”的转变,最大限度激发了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热度。

44岁的刘艳玲是福海镇建北路社区平安志愿者,也是一名“爱心妈妈”。2018年,刘艳玲与上海虎行基金会取得联系,该基金会有意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刘艳玲高兴极了,她知道,小区里有好几个孩子家境贫困,需要资助。

刘艳玲又通过“爱心妈妈”协会了解到其他社区也有生活困难的孩子,她将孩子们的信息一一整理后,提供给上海虎行基金会,很快孩子们就获得每个月300-500元不等的生活资助金。

“两年来,我们资助了14个孩子,我建了一个微信群,孩子和家长都在里面,他们有事都会和我沟通。”刘艳玲说,自从“爱心妈妈”协会搬进“驿站联盟”,孩子们经常去,里面既能学习又能娱乐。

据了解,“驿站联盟”是福海县推动县域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以社会化运行为抓手,链接各类社会资源,打破以往松散型管理结构,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网格化、阵地化,形成全民参与志愿服务、社会治理“大合唱”的局面。

福海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光辉说:“‘驿站联盟’可以提升居民参与度,畅通居民诉说民情民意的渠道,有力推动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的建立。”

福海县“驿站联盟”自运营以来,累计开展各类便民服务活动74场次,解决各类群众诉求37余件,为民办实事、办好事200余件。

“驿站联盟”是阿勒泰地区推进基层群众自治的一个缩影。在推进群众自治组织建设方面,阿勒泰地区围绕群众诉求这一主题,扭住群众参与这一“牛鼻子”,在发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上做足了功课、下足了功夫,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平安志愿者激活最末梢、品牌“说事点”解民忧等一批具有阿勒泰地域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雨后春笋般兴起,各族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显著增强,社会治理的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