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针对重大疑难案件组建专业办案团队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9 14:28:49  作者: 王晨 彭建萍

新疆平安网讯 为进一步整合内部办案资源,充分发挥骨干检察官作用,近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人民检察院阿勒泰分院(以下简称“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组建民事行政检察重大、疑难案件咨询论证组办案团队,高效推动民事行政检察案件的办理。

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咨询分析两级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吸纳了两级检察院14名检察官,组建民事行政检察重大、疑难案件咨询论证组办案团队,对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中的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案件,新型案件及具有类案指导意义的案件进行咨询论证,充分发挥办案团队的集体智慧,对案件“把脉问诊”。

团队化办案改变了过去“单打独斗”的案件承办模式,让团队成员感受到在重大复杂案件面前“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整个队伍在努力”,形成了工作合力,办案效率明显提升。

为确保咨询论证工作制度全面落实,该院还制定了《阿勒泰地区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重大疑难案件咨询论证工作办法(试行)》,明确相关工作内容及程序。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检察分院已通过办案团队对辖区3件不服法院生效判决的民事监督申诉案件进行了分析讨论,充分发挥了办案团队智慧,推动案件高效办理。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