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巴河县探索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29 14:28:49  作者: 柳超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动,为打造“枫桥经验” 市域版作出了积极探索。

高位推动,健全矛盾纠纷研判1+1“新机制”。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县委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健全1+1研判机制,每周三由县委书记牵头,研判县级矛盾纠纷,分流重大矛盾纠纷,每周一由政法委书记主持,研判各乡镇、各部门(单位)矛盾纠纷情况;三是现场分流派单,根据县研判会议和周例会分流情况,压实责任,明确配合部门,实行点对点交办督办,随时掌握化解进度。

搭建平台,探索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新模式”。一是成立指挥中心,发挥政法委与维稳指挥部合署办公的独特优势,实行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二是建立坐班轮值制度,政法委和信访局两个部门干部坐班,司法局、检察院、法院及相关单位(部门),实行轮值制度,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三是发挥指挥棒作用,由政法委分管副书记具体负责,统筹县域调解资源,落实县矛盾纠纷研判会工作要求。

多元联动,构建矛盾纠纷化解“新格局”。一是建立包乡包案机制,县委书记、县长、政法书记、组织部长、公安局长包联乡镇召开乡镇研判会,对重大矛盾纠纷包案调处;二是建立四级联动机制,加强层级管理,发挥县、乡(镇)、村(社区)作用,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三是实行多元联动机制,依托县人民法院设立县矛盾纠纷多元调处化解中心,实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四是健全监督考核机制,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开展、经费保障等方面进行考核。

截至目前,全县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50件,调处率100%,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确保了哈巴河县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