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海县公安局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启用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9-11 18:31:32  作者:陈冠宇

新疆平安网讯  为切实构建简约高效的乡镇服务体制,统筹抓好公共服务、基层治理、综合执法等工作,9月3日,在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福海县公安局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全面启用,实现从“多中心”向“一中心”的转变。

智慧便民服务。乡镇综合服务中心集户籍、治安、禁毒、消防、车驾管、违法处理等多项业务于一体,配有24小时自助服务办理区,中心借力大数据优势,将日常生活业务拓展到互联网办理,打破信息孤岛,助推乡镇数字化转型升级,为群众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个性教育引导。福海县公安局打破常规壁垒,以科技信息为支撑,引进VR技术及动感仿真平台,设置“防火逃生”“安全驾驶”等体验项目,还原火灾、交通事故现场,让群众从视觉、听觉、感觉等方面对安全意识有了深刻的认识,达到“安全说教再多,不如一次体验”的效果。

联动社会治理。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引入大数据辅助决策机制,将各类信息统计汇总,并分类流转至各相关部门予以解决,实现社情民意就地解决,平安不出事的良好局面。

专群矛盾调处。乡镇综合服务中心以基层基础工作为抓手,以法治、智慧、素质为依托,不断完善乡镇村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推行“信息化、智能化、人性化”矛盾调处工作,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多元化调解机制,在乡镇切实做到对人民负责、让人民满意、为人民服务的格局。乡镇综合服务中心成立以来,调解室共化解婚姻、经济、劳务、邻里纠纷113起。

乡镇综合服务中心的投入使用是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次创新之举,使优质资源和优质服务从城市流向乡镇,为基层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精细的服务。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