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多个“法治品牌”见实效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9-01 18:18:35  作者:李晓清

新疆平安网讯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狠抓法治宣传年教育工作,创建多元化法治宣传品牌,由原来的“订单式”转化为“定制式”,从集中宣传到个体解决问题,按照“哪里有农牧民群众,哪里就有法治宣传”的特点,创建“阿肯弹唱队” “马背宣传队”“老赵调解室”“毡房调解室”等法治品牌,全县法治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成效显著,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法治保障。

阿肯弹唱引领法治宣传。为使法治宣传易于被广大农牧民群众接受,青河县组建“阿肯弹唱队”,各乡(镇)选用5-10名能力强、影响力大的阿肯,用阿肯弹唱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阿肯弹唱队”借助各乡(镇)的文艺演出的时机,宣传党的各类方针政策和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马背宣传队打通“最后一公里”。针对牧区偏远、牧民居住分散的特点,青河县组建了8支马背宣传队,通过走牧场、进毡房、小规模集中培训、一对一深入讲解等多种形式,向农牧民群众开展法治宣传,今年以来,青河县开展马背宣传教育活动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1.3余人次。

“毡房调解室”进牧区。为将各类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青河县利用法治宣传+人民调解的方式,在调解中宣传法律,在法宣中化解矛盾,按照“牧民羊群吃到哪里,人就跟到哪里;矛盾就产生在哪里,调解室就建到哪里,司法调解员就在哪里出现”的要求,组建 “毡房子调解室”,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每月按照牧民们转场情况提前设计宣传、调解思路。目前,青河县全县8个乡镇已建设“毡房子调解室”6个。近年来,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1267 件,调解成功率达95% 以上。

“升国旗 讲法治”送法到身旁。青河县将法律法规与政策理论、惠民措施结合起来,科学合理编排宣传材料,发至各驻村工作队,作为国旗下宣讲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司法所所长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升国旗仪式,带头作宣讲。通过常态长效开展“升国旗 讲法治”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