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边境线上的绿色庭院
来源:新疆法制报网   发布时间: 2020-08-11 13:12:50  作者:刘海涛

新疆平安网讯 “真了不起,仅仅两年就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我们守边人能吃上自己种的新鲜菜了!”8月7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某边境警务站站长耿新忠感慨地说。

耿新忠说:“两年前,边境警务站只有空落的新执勤房,吃水都要靠摩托车驮,执勤人员顿顿吃干馕黑茶,条件别提有多艰苦了。”

从2018年4月开始,青河县所有边境警务站在县委政府提出“自力更生、改变边境”的号召下,大力发展庭院经济,在院内开荒种地,打井植树。

青河县平均海拔1500米,全年无霜期仅72天,植物生长周期短,边境线上自然植被多是梭梭、红柳等,人工种植成活率难以保证。在边境线种菜,还要面临天气变化无常,干旱、盐碱与强风相互交织的困难。但这些困难吓不倒新时代的守边人。他们翻土筛石,回填粪肥、深耕细作,很快就整理出一块块的“头茬菜地”“原始林地”。

土豆、萝卜、芹菜、南瓜、油白菜……大家在不断地尝试中发现了多种耐盐碱、抗寒流、抗干旱的蔬菜,于是大力推广。很多站在上级单位的帮助上,建温棚、铺地膜,用来保湿增温抗风。经过第一年的土壤改良,第二年持续不懈的奋斗,2020年的边境线菜地已是绿洼成片。

目前,青河县边境线所有警务站共种植各类树木6000余棵,成活率在96%以上。昔日艰苦荒凉的边境线焕发出蓬勃生机,变成了庭院有绿色、菜地多丰收的新边境。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