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警方首推“一键式求助报警二维码”助力市域社会治理
来源:阿勒泰市公安   发布时间: 2020-07-20 18:20:23  作者:

新疆平安网讯 近日,阿勒泰市公安局成功打造“阿勒泰市公安一键式求助报警二维码”并投入使用,该报警模式作为传统接报警方式的补充手段,为提升快速接警、快速派警、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阿勒泰市公安局推出的110报警点辅助标识,将路灯杆数字编号与“一键式求助报警二维码”共同印制在110报警点即时贴上,张贴在电线杆、路灯杆等显著位置。市民或游客遭遇不法侵害时,除了拨打110报警外,还可以扫码报警。当遇有不方便电话报警等特殊情况时,群众可以直接扫描灯杆标示或保存在手机内的二维码“扫码报警”在报警的同时,平台自动快速获取报警人的地理位置和电话号码,110接警中心和就近便民警务站即刻弹屏接受信息,处置警力方可迅速抵达现场,大大缩短了因位置不明或误报位置耽误的处警时间。

近年来,随着来阿游客的增多,110报警服务平台接待游客报警求助次数逐年上升,互联网智能报警相对于传统电话报警有着明显优势。在以往的接处警工作中,常常存在报警人说不清具体位置的现象,外地游客更是如此,导致接警员难以确定报警人位置而耽误出警时间,同时,处警民警到达现场后也难以迅速找到报警人。针对这一现象,扫描二维码报警的自动定位、多媒体交互等功能能有效解决报警人“讲不清”“不好找”的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报警求助工作。截至目前,阿勒泰市公安局已完成路灯杆张贴110报警标识3万余个,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一键式求助报警二维码”的宣传力度,制作宣传展架摆放在检查站、机场、火车站以及旅游景点等处,市民或游客可通过拍照方式保存并随时扫描二维码,从而实现不论身处哪里,只要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均可实现一键式报警及准确定位。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