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公安局:“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显成效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6-13 12:44:30  作者:汤旸 苏比努尔•肖开提

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公安局城镇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目标,以“平安不出事、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基础,纵深推进“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使警民关系更加和谐。

真情帮扶暖人心 营造平安大环境

“我是来感谢这么多年来帮我儿子的警察的。”阿热勒镇七旬老人胡大妈一手拿着锦旗一手扶着拐杖来到民主北路警务室。

原来,警务室民警在一次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辖区居民哈某一家生活极其困难,哈某因腿部残疾无法就业,一家三口仅靠哈某妻子在洗车行打工的微薄收入来维持生活。于是,警务室人员决定要帮扶哈某一家。这一帮就是四年,从柴米油盐到提供残疾人电动车,警务室人员把哈某当亲人看待,全力为哈某一家解决困难。哈某的母亲很是感动,代替哈某来到警务室,为民警送来锦旗。

城镇派出所民警深入群众家中走访,与群众拉家常、问冷暖,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解决实际困难。对辖区内重度残疾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群体开展信息核查、帮扶救助工作,同时对辖区内的信访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广泛开展卫生清洁、扶老助残等活动,有效拉近了警民关系,真正“走”出了平安,“访”出了和谐,树立了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收到锦旗5面、感谢信3封。

防控措施促落实 矛盾纠纷细调解

“现在感觉民警就像自己的亲人,经常上门与我们交流,了解我们的困难,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帮助我们解决各种难题。这里的社会治安一直都很好,每200米就有一个便民警务站,随时有巡逻的警车,看到闪烁的警灯就觉得安全多了,连晚上出门都不害怕了。”辖区居民张女士开心的说。

城镇派出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巡逻防控密度和力度,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努力为辖区创造平安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提升群众安全感、幸福感。以慎终如始的态度和持续发力的韧劲,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密切同社区沟通协作,主动获取引发矛盾纠纷的苗头性信息,针对发现的矛盾纠纷以教育劝导为主,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表达诉求、维护利益。截至目前,帮助群众解决困难300余起。

惠民工程落实到位 服务群众不缺位

在辖区工地打工的刘某告诉笔者,城镇派出所民警亲自来到工地给他们办理了临时居住证,还经常用简单明了的方式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和安全用电等知识,大家学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法律的重要性。

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来,城镇派出所结合实际工作走到群众身边,向辖区居民耐心讲解防疫、防骗、防盗、防火知识,强化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发放警民联系卡,方便群众及时沟通。针对流动人口,他们

大力宣传新疆公安APP和新疆政务服务网站,通过网上办、一次办、就地办等措施,已办理临时居住证1258人、电子居住证413人。为群众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满意,进而夯实基层基础,找回群众丢失的自行车120余辆次,共破获各类小案件46起,挽回群众损失5.2万元。

责任编辑:褚轩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