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玲:青春无悔 只为天下无毒
来源:长安新疆   发布时间: 2020-05-22 18:32:24  作者:林 子

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面对生命会有不同的选择,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是选择享乐主义?还是选择不忘初心?

王玲选择了后者。这位37岁“女汉子”的初心就是:愿天下无毒。

王玲是阿勒泰地区公安局禁毒支队一名禁毒女警,从警十七载,经历过多个工作岗位,但她始终以禁毒工作为荣。

多年前,王玲检查出患有恶性肿瘤并伴发多处转移,但这并不能阻止她禁毒的脚步……

意志坚强不畏病魔

毒品像一个张牙舞爪的幽灵,侵蚀着吸毒人的生命。在毒品的阴霾之下,有着人性的懦弱、放纵、侥幸、彷徨,也有着对爱的渴望,对重生的憧憬。

王玲充满感触地说:“作为缉毒人员,我们有责任把这些人从苦难中拉扯出来,让他们获得重生,让更多人远离毒品。”

王玲深入企业进行相关设备检查

这个肤色白皙,表面柔弱,内心坚强的女子,工作起来却很少想到自己也是个重病患者。

加班加点,工作力求做到完美。由于长期积劳成疾,病魔向她招手。2010年,王玲被查出甲状腺癌伴发淋巴多处转移,在经过两次全麻大手术后,休息了一段时间,王玲就重返工作岗位,靠激素药物维持。2013年年底,王玲被调岗到禁毒支队。

组织上把她放到这个岗位,本意是要减轻她的工作量。但对王玲而言,虽癌魔缠身,可人心是压不垮的。

在禁毒支队的六年里,她兢兢业业,通过和同志们一起努力,使阿勒泰禁毒工作各项业务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各项机制不断健全完善,信息排名从倒数到正数,研判破案更是破“零”,组建了社会化团体,拥有了专用禁毒海报,她自行设计禁毒专用LOGO,参与拍摄禁毒微视频和快闪。外宣工作、各类调研报告荣获表彰……

永不服输力求完美

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不平凡。

面对每一起案件的细致审核、吸毒人员信息的维护、各类案件数据的甄别统计、十几个系统的维护……繁琐工作的背后,都饱含着王玲辛勤的付出。

王玲为企业单位工作人员作禁毒培训

由于长期久坐、熬夜加班,一忙起来就顾不上喝水,王玲又被诊断出慢性肾盂肾炎。有时严重到连续几天尿血,而她只是打几天针、吃几天药草草了事,家人、朋友劝她,不要这么拼命了,她却不服输地说:“我既然做了,就一定要把工作做好,争取让阿勒泰的禁毒工作走在全疆前列。”

任何事不怕难,就怕心不专。王玲初到禁毒部门一窍不通,但凭着她的那股韧劲,仅几个月的时间就对禁毒工作有了了解和掌握。她勤学好问,既是内勤也是侦查员、宣传员……

王玲深知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宣传禁毒工作从校园做起,来不得半点马虎。王玲开始进入校园开展毒品知识普及。

刚开始,她迷茫,不知道怎样与学生沟通。为此,她翻阅大量禁毒书籍,时刻关注禁毒报道,收集各类禁毒宣传片。为吸引学生注意力,她加班制作动漫PPT课件;为了让课堂气氛活跃,她便在家对着女儿试讲。就这样,她从禁毒民警成功切换到老师的角色,她被评为了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

做好外宣承载精神

宣传工作能凝聚人心,承载精神,公安工作不仅要干好,也要会宣传。

为了做好阿勒泰地区禁毒宣传工作,王玲和同事们不断创新宣传形式、丰富宣传内容。她和同事们一起挂横幅、贴标语、做海报、发资料,播放各类禁毒公益广告、微视频等,参与制作了本地微视频、快闪等。

在一次街面宣传中,因为前一天加班至深夜,当天正值38摄氏度高温,王玲晕倒在了大街上,腿上被蹭掉了一大块皮,血肉模糊。同事把她送到了就近的医务室,她却说:“我没事,休息一下就好了。”她的敬业精神被阿勒泰禁毒部门的同行称为“拼命三娘”。

王玲入警前学音乐专业,自身喜欢演讲、主持、写作等。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经常代表公安系统参加各类比赛,次次获奖,为阿勒泰公安赢得了荣誉。用她的话说就是:这不仅是一场比赛,更是向老百姓讲述公安民警的故事,让他们了解、理解公安工作。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各类文艺宣传活动中更是有她的身影,建言献策、组织编排、参加演出,充分展现了公安民警蓬勃向上、积极进取、创先争优的良好精神风貌。

王玲与吸毒人员面对面心理疏导

不忘初心无悔其愿

王玲在家中是女儿、母亲、妻子,但这些角色无疑都是不称职的。王玲的丈夫在部队上班,也经常不在家。

刚到禁毒支队时,女儿正值入小学,需要家长帮助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因为忙,女儿经常一个人在家,常常抱怨道:“别人的妈妈都不忙,就我的妈妈最忙。”

屋漏偏逢连阴雨。王玲的母亲突长肿瘤,医生要求立即手术。她陪母亲至肿瘤医院进行了手术,幸好肿瘤是良性。陪护期间,电话短信不断。母亲不忍心耽误她工作,手术五天后未拆线就强行出院了。

回到岗位上,王玲又投入了紧张的工作,但是对母亲和孩子的歉疚,让她常常会忍不住偷偷流下眼泪。

2018年年底,王玲意外发现自己怀孕,这对于想要二胎的家庭来说是个惊喜。然而,她自认为身体还不错,所以没有住院进行全面检查。可是接下来的日子,由于长时间劳累,两个月后,孩子流产了。病床上,她思前想后,自己作为女儿、妻子、母亲,她是多么的不称职呀!

王玲在公园为参观者讲解相关知识

但是作为一名禁毒人,栉风沐雨不辞苦,天下无毒唯其愿。

“取法乎上,得乎其中。”自参加工作以来,王玲因工作突出获得个人三等功一次、嘉奖三次,优秀公务员四次,先进个人七次,宣传工作先进个人两次。同时,被国家禁毒办、中国禁毒基金会评为“6·27”工程优秀校外辅导员。面对诸多荣誉,王玲没有飘飘然,而是守住初心。

“大漠长风知劲草”。王玲默默无闻、踏踏实实,用忠诚、执着为阿勒泰禁毒事业而努力。

责任编辑:李晓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