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河县乡镇政法书记进城“取经” 探索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新方法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5-07 19:49:36  作者:秦晓攀

新疆平安网讯 “这个设备怎么用,真的能测出我有没有心理问题吗?”近日,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文化南路社区心理疏导室里“生意”异常的好。心理咨询师管淑华接待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乡镇政法书记和综治专干,他们正在向管老师和社区干部咨询心理疏导室的打造经验和方法。

笔者了解到,这里正在进行着一场学习观摩会,文化南路社区心理疏导室是此次观摩会的第一站。青河县政法委组织8个乡镇的政法书记、综治专干30余人参加了此次观摩活动。先后参观了心理防范网、禁毒示范点、农牧区党群服务中心,青龙湖小区长、联户长积分制管理。

百姓“心灵驿站”

每到一处各乡镇都认真学习,仔细研究体会。心理防范网是本次学习的重点和亮点,文化南路社区心理疏导室分四个区域心理咨询室、远程心理疏导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放松室。据了解,青河县共有57个心理疏导室,青河县文化南路社区是软硬件设施较完善,运行较规范、时间较长的一个典范,也是全县的心理服务站,可带动辐射其他56个心理疏导室,构成全县的心理防范网。截止目前,已妥善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000余件,帮助400余人走出心理困惑。真正成为老百姓可信赖的“心灵驿站”,也成为一项长期的惠己惠人惠生活的伟大工程,为推动青河县域社会现代化治理迈出了第一步。

现场管淑华老师告诉大家,随着心理疏导室软硬件的不断完善,每天电话、微信咨询心理的群众越来越多,相信今后越来越的人能正确对待和正视自己的心理问题。

“八员”管家队伍

青河县实行小区长、联户长积分制,积极打造小区长队伍,以“服务进小区,人员进网格”为基本路径,小区长当好组织员、防疫员、宣传员、信息员、治安员、安全员、服务员、事务员“八员”大管家角色,做到网格管理精细化。坚持预防在先,小区长与专业心理咨询师共同提供家庭心理疏导服务,引导群众参与到社区日常演练、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工作,与网格长、联户长共同为辖区居民提供“微矛盾、微纠纷、微问题、微案件、微服务”“五微”服务。截至目前,小区长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45件,收集社情民意92条。

此次观摩的青龙湖小区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青龙湖小区联户长赛力克·阿西提帮助有身体急病的张某(化名)家修电视无线网,并帮助他换尿不湿,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据青河镇政法书记李旭龙介绍,青河镇按照“一小区一积分”的要求,社区为每个小区建立积分登记表,并对小区长量化积分,每周将积分情况在微信群、公开栏公示,对表现优秀的前十名小区、小区长进行加分表扬,定期对小区长进行表彰奖励,不断激发小区长参与到小区管理的积极性。通过搭建网络、明确职责、提供保障直击小区管理薄弱环节,推进网格服务治理,补齐社会治理最末端短板,不断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护边员县城的“家”

为了营造“一人护边 全家光荣”的浓厚氛围,青河县委政法委依托农牧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了“护边员之家”,为农牧民护边员提供了一个温馨的港湾。

在中心办事大厅专门设立了护边员代办点,开通绿色通道,所有农牧民护边员可享受办事优先,若本人无法到现场办理,办事大厅或边防办派专人代办,及时为护边员解决实际困难。定期组织护边员到服务中心培训,在阅读区挑选优质材料方便护边员学习,进一步提高护边员国家通用语言水平和工作能力。

“护边员之家”,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让护边员在繁忙紧张的工作之中,既能享受到代办或绿色通道带给他们的方便,也让他们在工作之余,能够在“护边员之家”看书学习、健身锻炼、释放工作压力,切实享受“家”所带来的快乐与温馨,进一步提升了农牧民护边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断加大对护边员的关心关爱,就是确保国家安全、边境安全。

观摩结束后,各乡镇政法书记纷纷表示很受启发。据了解,此次观摩是该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的一个开端,也是全县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工作互相“取经”的第一站。接下来,各乡镇将不断探索新方法,扩宽新路子,打造新亮点,为下一站“取经”之路做准备,不断推进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