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精准扶贫+司法救助” 传递检察温度
来源:新疆平安网   发布时间: 2020-04-11 11:35:33  作者:王凤英

新疆平安网讯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力度,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3月31日上午,阿勒泰市人民检察院对一起刑事案件的被害人进行帮扶救助,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为其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传递检察温情,彰显司法温度。

据悉,阿勒泰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在走访中了解到,申请人阿某某的配偶霍某某2017年因交通肇事死亡,申请人阿某某脑膜瘤术后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长子达某某因肾脏破裂术后丧失劳动能力;长女迪某某目前在北屯镇中学就读。家中无劳动力,生活困难,且加害人无赔偿能力,另申请人系阿勒泰市建档立卡贫困户。了解到这一情况后,院党组高度重视,经核实案情属实且满足司法救助相关条件后,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阿某某救助15000元,用于改善其家庭生活条件。

据了解,阿勒泰市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支持脱贫攻坚的相关意见要求,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司法救助职能作用,为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困难群众提供有效司法救助,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司法保护,更好地助力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阿勒泰市检察院检察长马达尼亚提说:“后期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司法过程中对贫困当事人的救助工作力度,通过司法救助助推精准扶贫,将可能发生的因案增贫、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情形纳入国家司法救助范围,让贫困户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国家和社会的温暖,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为阿勒泰市脱贫攻坚工作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