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地区荣获全疆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称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20-03-30 17:45:59  作者:朱丹丹

新疆平安网讯  在3月25日召开的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上,阿勒泰地区被命名为全疆首批“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市)”。阿勒泰市北屯镇、哈巴河县齐巴尔镇、吉木乃县托斯特乡、福海县阿尔达乡、青河县青河镇5个乡镇被命名为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

长期以来,阿勒泰地委、行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阿勒泰落地生根,努力开创和谐稳定的新局面。2017年,全地区六县一市全部创建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市、区)”。

2019年,阿勒泰地区把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以地委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坚持高位发动、全面推动、创新带动,不断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创建氛围,全力推进“平安阿勒泰建设”。

为把平安创建传递到千家万户,覆盖到“最远一家人、最后一公里”,阿勒泰组织全地区16.75万户家庭1.67万户商铺参与平安创建,平安细胞创建实现全覆盖,推动平安建设由千家万户的“小平安”到全社会的“大稳定”,形成了“平安建设人人参与、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成果人人共享”的创建格局。

阿勒泰地区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全面推行“党建+综治中心(网格中心)+网格+平安志愿者”治理模式。阿勒泰市“民意坊”说事平台、布尔津县“小杨说事”、富蕴县“额河义警”协会、青河县“心防”体系和喀纳斯景区“智慧旅游”等治理模式,如百花齐放、争相斗艳,提升了全地区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有力助推了平安建设工作。目前,全地区64个乡镇(街道)全部创建为“平安乡镇(街道)”,其中“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38个,占59%。全地区公众安全感、平安建设知晓率、参与率、对政法部门满意率,连续十年位居全疆前列。

阿勒泰地委委员、政法委书记朱新说:“阿勒泰地区通过多年的努力,维护社会稳定和基层社会治理由内到外、由浅到深全方位提升,维护稳定的机制更加健全,社会治理的措施更加有力,平安阿勒泰的根基更加牢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稳定红利强劲释放。”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