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境防控一线,夫妻护边员的坚守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20-03-11 11:57:10  作者: 刘锋 耿儒

新疆平安网讯 “我申请和我老婆一起去风情园边境警务站驻勤,我负责巡边踏查,我媳妇负责保障大家的伙食,为打好疫情防控战出点力!”阿勒泰地区富蕴县吐尔洪乡边境派出所护边员木拉力·喀拉木恰力甫在电话里主动向领导请缨,要求前往边境一线执行疫情防控任务。

木拉力是富蕴县边境管理大队吐尔洪乡边境派出所一位有着15年护边经验的老护边员,当前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一直牵动着他的心。面对每天电视、广播播报的新增和死亡病例最新动态,他百感交集,总想着为疫情防控出点力,在和同是护边员的妻子马皮扎·别勒格拜商量、请示派出所领导同意后,两人即刻赶赴边境警务站,执行边境一线疫情防控任务。

冬季的巡边踏查显得尤为艰难,尤其是赶上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顶着风雪冒着严寒人仰马翻的情况时有发生,但是这些对于巡边人来说是常有的事。十多年来,木拉力始终把巡边守边当做是一种习惯和使命,不管是一天顺顺利利转遍几个界碑高兴而归,还是遇到大雪铺面脏兮兮地落魄返回,他都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护边员。

“我们不能像医生一样在一线救治病人,但是在这个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做好巡边守边工作同样重要!”木拉力·喀拉木恰力甫总是对一起巡边的同事说。每天不间断的巡边踏查、检查登记劝返车辆人员、深入边民家中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木拉力一刻也没有放松。

“山里环境艰苦,护边员巡边更是辛苦,如果吃不好还哪有劲工作”在警务站执勤点,同样身为护边员的木拉力·喀拉木恰力甫的妻子马皮扎·别勒格拜主动承担起了后勤伙食保障任务。拉条子、抓饭、烤馕……这些传统的哈萨克美食打消了执勤点护边员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安心、放心开展边境一线疫情防控工作。

除了每天为执勤点的护边员们做饭,马皮扎·别勒格拜还承担了营区卫生保洁、消毒杀菌、体温检测等任务,和丈夫一起日复一日守候着边境一线的祥和与安宁。

责任编辑:石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