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疫情,阿勒泰公安有一支”马背上的宣传队”
来源:阿勒泰公安在线   发布时间: 2020-02-17 19:36:13  作者:

传统的哈萨克牧民,每年冬季都要转场到冬牧场进行越冬,这个地方当地人称“冬窝子”。牧民转场到这里,分散到茫茫戈壁,几十平方公里才住着几户家人。牧场离乡镇相对偏远,牧民们进出不便,信息闭塞。这种情况下,牧民传统的交通工具马匹和”马爬犁“便派上了用场。为消除疫情防控盲点,阿勒泰地区公安机关因地制宜,民警骑马或乘坐”马爬犁”穿行在各个牧民聚居点,“马背上的宣传队”应运而生,他们深入偏远散牧区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及帮扶,全力守护辖区群众生命安全。

福海县公安局

福海县公安局解特阿热勒镇派出所组建“马背上的义务宣传帮扶队”,成员由4名管区民、辅警组成,沿着居民居住分布区域,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及时掌握了解返乡人员底数,做好人员排查登记工作,为辖区防疫工作奠定基础,同时,为群众送去所需食物及日用等物品。

辖区的哈大妈一家四口住在萨尔塔合塔依村,距离县城20余公里,附近没有商业网点,购买生活日用品是个难题。这一天一大早,哈大妈给宣传帮扶队打电话,说明需要的物资后,便在家中等待宣传队“送货上门”。哈大妈说道:“派出所的民警不顾天气寒冷,骑着马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送来蔬菜食物,让我们心里很温暖很踏实”。

阿勒泰市公安局

阿勒泰市公安局切木切克派出所民警成立“马背上的宣传队”,深入牧民家中给牧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牧民送去防疫知识应对手册和医用口罩,不仅让牧民加深了对疫情的了解,更让他们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富蕴县公安局

“勤洗手、不聚集、多通风,出门戴口罩……”说起疫情防控知识,距离富蕴县克孜勒希力克乡较远的江喀拉村牧民木拉提·哈毕多拉随口就来。他还说,这些预防知识,除了从村队上的大喇叭得知外,辖区派出所的民警骑马过来,每天都在村里做宣传。

牧民口中的“骑警”,正是富蕴县公安局辖区派出所组成的“马背上的宣传队”。

自“疫情”发生后,这支“马背上的宣传队”,每天走进偏远村落配合乡镇村委开展宣传工作。

青河县公安局

“喂,喂…村里的乡亲们,没事不要串门。”“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一阵阵喇叭声在村子上空回响。

这是青河县公安局马背上的宣传队在给农牧民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同时,他们还担负起偏远村的“跑腿小哥”,为群众送去必要的口罩、消毒液等疫情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解决了农牧民群众的燃眉之急。

吉木乃县公安局

吉木乃县公安局“马背上的宣传小分队”民警深入辖区“偏远散”乡村及牧业点,就如何做好自身防疫工作进行了现场演示,提醒群众出门一定要戴好口罩,做好每日消毒杀菌及体温检测工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处,如果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第一时间通知社区前往医院就诊。

喀纳斯景区公安局

喀纳斯景区冬季积雪深厚,出行不便,景区公安局民辅警以马爬犁代步,走进山村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活动。

民警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示范等形式,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控的基本知识及注意事项,现场解答群众的疑惑,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不聚餐、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向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口罩及84消毒液等用品。

通过在牧区的深入宣传,阿勒泰地区广大农牧民群众表示,将全力配合防控工作,积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