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法治新疆建设巡礼|阿勒泰:以人为本 答好新时代“平安答卷”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6 19:01:02  作者: 张蕾 刘琰 童文艳 白贵云 孔祥龙

平安,是民心所向,也是民生之福。2019年,阿勒泰地区吹响争创“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号角,力争稳定与发展齐头并进。

一路探索实践,平安志愿服务、“村民说事”、“旅游+治理”……平安成果花开满园。

守护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自然环境之美、城乡协调之美、平安和谐之美正在这片热土上交相辉映、绽放光华,全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大平安”正走向社会治理现代化。

齐抓共管 平安创建靠大家

布尔津县素有“童话边城”的美誉,也是国内外游客青睐的网红打卡地。

9月10日21时,记者来到布尔津县河堤夜市。灯光璀璨、人头攒动、秩序井然,“夜经济”正成为这座旅游城市的另一个“主场”。来自广东省佛山市的游客周琪告诉记者:“没有乱停乱放,没有占道经营,我给这个夜市五星好评!”

这一场景,是阿勒泰地区以“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州”为抓手,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生动写照。

8月19日,阿勒泰地区召开创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暨全国禁毒示范城市动员大会,规范党政各部门社会治理职能,形成权责明晰、奖惩分明、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社会治理责任链条,要求各部门各行业共同发力、综合施策、社会公众共同参与,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阿勒泰地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政法委书记朱新说:“平安阿勒泰建设是阿勒泰地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平台,要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形成有效体制机制,以持续改善民生为重点,统筹抓好社会事业发展、社会治理创新和社会和谐稳定等工作,促进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布尔津县依托调频广播,组织全县运营车辆,利用车载收音机不间断进行“双创”内容播音宣传。哈巴河县开展“双创”网络有奖问答活动,对参与并完成答题的用户进行奖励,提高“双创”工作知晓率。青河县利用大喇叭将“双创”号角吹进小区、村(社区)。阿勒泰市发挥平安志愿者“领头羊”作用,平安志愿者奔走于大街小巷,宣传政策法规、调解矛盾纠纷、排查问题隐患,实现“聚小安、为大安、保平安”的目标。

平安创建靠大家,创建平安为大家。阿勒泰地区期待交上一份令人民群众满意的“平安答卷”:2019年年底创建成为“自治区优秀平安地区”,5个乡镇创建成“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6县1市、33个乡镇(街道)全部通过“自治区优秀平安县市”“自治区优秀平安乡镇(街道)”复验,95%的平安(优秀平安)细胞完成创建和复验。

创新驱动 社会治理亮点多

9月5日,在阿勒泰市红墩镇阔克萨孜村平安志愿者吐尔逊太·阿不都克热木家的葡萄架下,村民代表和村干部围坐在一起,开始“说事”。

当天的主题是牲畜管理问题。吐尔逊太说:“最近发生了好几起牛羊踩踏庄稼的事,大家说咋办?”加固棚圈,专人放养,路边田地扎篱笆……村民们出主意,村干部重申了村规民约相关规定,并传达了镇畜牧站的要求:没到转场时间,牲畜不能下山。

去年以来,阿勒泰市推行“村民说事”制度,把“村民想要的”和“村里想做的”结合起来,让村民和村干部面对面讨论问题、商量办法。目前,这一机制已在该地区各县市推广,营造了“有事敞开说,有事要商议,有事马上办,好坏大家评”的民主协商氛围,形成从发现问题到自主解决的“协同共治”,以村民自治推进乡村善治,打造平安建设“共同体”。

今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各县市(景区)积极探索矛盾化解模式,坚持“预防在先、化解在前、解决在萌芽”的工作思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这里落地生根,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鲜活样本。

富蕴县公安局先后成立“警民e家”“额河义警”工作站,福海县公安局组建了“乌河哨岗”公益巡逻队,各县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引导鼓励群众参与矛盾调处,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直接参与者、最大受益者和坚定支持者。

7月17日,富蕴县喀拉通克派出所接到居民多某报警。多某称,他去年买了合某的一辆二手摩托车,但一直没过户,合某催了几次,多某总是推脱,合某当天索性把摩托车骑走了。民警成文才联系合某,但合某不接电话,成文才遂在“警民e家”联络群里寻人,很快得知了合某的下落。随后,成文才和“警民e家”成员将多某、合某请到一起,听吐槽、讲法理,最终此事妥善解决:合某还车,多某办理过户手续。

今年6月,喀拉通克派出所建立了“警民e家”工作站,主要承担纠纷调解、爱心救助、治安巡逻、隐患排查、普法宣传等工作。目前,已有28人加入工作站,累计调解矛盾纠纷52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2件。

在福海县福海镇永安路社区,居民遇到大事小事,都会找法律顾问“讨说法”。6月26日,居民曹天贤向法律顾问侯静茹求助,称楼道下水道反味严重,住户们进出都得戴口罩,苦不堪言。

侯静茹立刻联系福海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请工作人员实地查找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经过协调,居民各家出钱,更换管道,问题迎刃而解。

去年以来,阿勒泰地区司法局着力构建老百姓“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圈”。截至目前,阿勒泰地区村(社区)法律顾问接受法律咨询1123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646件,挽回经济损失386万元,参与修改村规民约及其他管理规定351件。

旅游升级 稳定红利持续释放

据统计,近10年来,喀纳斯景区游客量增长了18倍,今年7月以来,日均访问量达到8万人次。

阿勒泰地区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该地区接待游客和实现旅游消费同比增长均超过9成。目前,阿勒泰地区旅游业直接就业4万人,带动间接就业10万人。

2013年,可可托海矿区被国家确定为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试点,建设生态治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等6大类50项工程。同时,矿区企业转型成立旅游公司,把矿山改造为旅游景点,重点开发工业遗迹旅游和红色旅游。

景区旅游“升级升温”催生了新业态、新产业。

布尔津县冲乎尔镇合孜勒哈英村是年接待游客6000人次以上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目前有36户村民开办了民宿。去年,村民实现旅游增收70万元,人均增收4000余元。

哈巴河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库勒拜镇阿克阿热勒村村民木哈买提·力汗在白桦林深处开了一家农家乐,吸引了大批驴友和拍客。木哈买提告诉记者:“5年前,我还是贫困户,现在已经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旅游旺季,我一个月净赚4万元!”

除了传统旅游线路,福海县鱼文化和骆驼文化体验游、吉木乃县通天洞考古和边贸游主打“特色牌”,发展后劲十足。

阿勒泰地区各部门倾力打造“平安景区”。在所有景区,旅客须换乘区间车,每辆车上配备治安员;市场监管部门与经营者签订食品安全承诺书,确保“舌尖上的安全”;交警部门采取景区带道行驶、发放安全提示卡等措施,保游客“一路顺风”;旅游监管部门加强旅游服务质量和市场秩序监督管理,提升旅游“软实力”。

阿勒泰地委书记张岩表示,随着稳定红利的持续释放和“旅游兴疆”战略的不断推进,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着力构建“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的发展格局,旅游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不断壮大,“金山银水”正成为该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