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打造平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20 19:37:33  作者:张蕾 盛德玉 孔祥龙

9月12日,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阿克铁列热克村村民阿拉力别克·斯哈克和邻居黑少甫·胡斯曼的草场边界纠纷,在平安志愿者哈生·克孜尔有理有据的调解下,顺利化解。阿拉力别克感叹道:“以前我们有事都找村干部,现在找平安志愿者就能解决。”

阿克铁列热克村是典型的牧业村,一年四季,平安志愿者跟着牧民走,围着毡房转,政策宣讲、矛盾化解、排忧解难,服务无微不至。

今年以来,阿勒泰市充分发挥群众自治作用,以相邻的十余户居民为单位,推选出一名平安志愿者,带领大家保平安、促增收、谋发展。

在开展志愿服务时,各乡镇因地制宜,纷纷打造平安志愿服务特色品牌。除了喀拉希力克乡的“流动平安志愿者”,阿拉哈克镇的“巾帼平安志愿者”也小有名气。

“一场特殊的升旗仪式!”9月2日,阿拉哈克镇托普乌英克村平安志愿者杜菊香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动态,收获上百点赞。

托普乌英克村有19名“巾帼平安志愿者”,全是大妈和小媳妇。今年春天,平安志愿者杜菊香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70多岁的罗玉梅瘫痪在床40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参加升国旗仪式。杜菊香和其他平安志愿者商量后,决定每个月在老人家里“升”一次国旗。

4月1日9时30分,在罗玉梅的病榻前,伴随着录音机中播放的国歌,平安志愿者们庄严肃立,缓缓举起国旗,罗玉梅和老伴聚神凝望,眼里满是泪水。

满足了老人的心愿,平安志愿者们又合计着为这个生活拮据的家庭做点事。得知老人有绣鞋垫的手艺,她们决定帮忙卖鞋垫。

不久后,一家公司来村里开展慰问活动,在平安志愿者的推荐下,公司负责人当场买走了罗玉梅老人所有的鞋垫。

“巾帼平安志愿者”还成立了“爱心妈妈”协会,长期帮扶家庭困难学生,坚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组建文艺宣传队,把精准扶贫、全民健康体检等党的惠民政策写进快板,将农村土地承包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编入小品,寓教于乐讲平安;成立环境治理小分队,检查村民房前屋后卫生,评选“美丽庭院”。她们在村里实实在在顶起了“半边天”。

据了解,阿勒泰市共有近4000名平安志愿者,他们像哈生、杜菊香一样,承担着“邻里相守望、携手保平安”的重任。平安志愿者每周召集一次“家庭会议”,征集民情民意,发现问题隐患,小事由十户居民互相搭把手内部“消化”,难题报告村委会、社区协调解决。

今年年初至今,阿勒泰市依托平安志愿者解决矛盾纠纷210起、群众困难诉求143件。阿勒泰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网信党工委书记杨轶群说:“平安志愿者是平安创建工作的‘领头羊’,有了他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在基层落地生根,群众的困难诉求能便捷畅通地反映,矛盾纠纷能及时有效化解。他们来自群众,带领群众,凝聚合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筑牢平安基石,助推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陈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