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尔津县共建共治共享斑马线上的文明
来源:新疆法制报   发布时间: 2019-09-13 00:53:41  作者:吴贤亮 马静

新疆平安网讯通讯员 吴贤亮 马静)近年来,阿勒泰地区布尔津县大力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整治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引导机动车驾驶人、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遵守交通法规、摒弃交通陋习,共同营造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交通环境。

斑马线不仅是生命线,也是城市文明的试金石。9月6日17时许,正是学校放学的时间段,在布尔津县农业银行十字路口一斑马线上,约有50余名家长和学生正从此处通过,车道上三十余辆机动车停车熄火,安静等待行人通过。

据了解,自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活动以来,布尔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加大文明出行宣传力度,联手文明交通志愿者对行人闯信号灯、横穿马路等不文明交通行为加大劝导力度,耐心讲解交通法律法规。同时,该交警大队充分利用“布尔津交警”微信平台,向社会曝光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在布尔津县,当我走在斑马线时,车辆会主动让行,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温情和文明!”9月6日,游客吕晓亮感慨道。

据布尔津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大鹏介绍,该县交警大队合理分配警力,实行定人、定岗、定时、定责原则,在辖区大力开展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专项整治行动。同时,交警大队在现场查处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电子监控抓拍,本着“有违必纠、有纠必处、有处必严”的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不放过任何一起交通违法行为;对违法当事人做好现场警示教育工作,劝导过往驾驶人要文明驾驶,树立良好的礼让意识,不断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文明从脚下起步,奉献从你我做起”的文明交通意识。

在布尔津县主干道、商业街区、灯控路口,斑马线交通乱象很少看到,因为大部分群众都知道,这些地方布控着智能管控系统,会对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进行定点实时监控抓拍。

布尔津县的路面,司机遇到难以判断能否通过的红绿灯,大部分都选择减速等待而不是加速通过,这要归功于交警部门长期整治。

司机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传递着一种人文精神;而行人的一个微笑和点赞,则体现出一种和谐融洽。礼让斑马线反映着秩序在人们心中的分量,折射着一座城市的温暖和文明。不论是人让车,还是车让人,礼让斑马线都应该是每个交通参与者的“标配”。



责任编辑:吴幸子